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进入20世纪以后,实现独立、民主、富强的现代化目标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面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现状,中华民族向西方学习,向俄国学习,最终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新的发展道路。

    材料二:面对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美国总统罗斯福实行新政,走出了一条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的新道路。

    危机

    对策

    1933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下降三分之一以上,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社会矛盾尖锐。

    胡佛政府:最好的经济是完全自由的经济,生产是企业的事。

    罗斯福政府:国家通过《紧急救济法令》《社会保障法》等,从复兴、改革和救济方面展开工作。

    材料三:“在不同时期,只有那些根据自己的国情和时代的需要做出了正确战略判断的国家,才能获得历史的青睐。”

    ——电视政论片《大国崛起》解说词

    1. (1) 对照俄国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道路的特点是什么?
    2. (2) 从对策的对比中可以看出,罗斯福开创的这条现代资本主义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3. (3) 结合本题材料,谈谈你对材料三观点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