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6·杭州模拟)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它不仅是近代中国政治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并且推动了近代新文化运动更加深入地健康发展,……给新文化运动注入了新的、更为强大、更加科学的思想活力。

    ——摘自冯天瑜、何晓明、周积明《中华文化史》

    材料二: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12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摘自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1. (1) 材料中“它”是指什么历史事件?依据材料指出“给新文化运动注入新的、更为强大、更加科学的思想活力”的理由。
    2. (2)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二中“12个月光阴”开始于哪一年?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在哪里?被誉为长征从此“走向黎明”是指哪一事件?为什么?
    3. (3) 材料一、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都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一批先进的中国人为此进行了艰苦的奋斗,从他们身上我们应学习哪些优秀的品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