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4·拱墅模拟) 【材料一】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寻常百姓对两会有十大热盼:一盼“有教无类,上学不难”。 二盼“壮有所用,就业不愁”。 三盼“财有所进,收入不菲”。 四盼“老有所养,晚年不孤”。 五盼“病有所医,看病不贵”。 六盼“住有所居,房价不高”。 七盼“娱有所乐,精神不空”。 八盼“寝有所安,治安不乱”。 九盼“风有所正,为官不腐”。 十盼“位有所升,地位不低”。

    【材料二】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说: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说要向污染和雾霾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还是要向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牵牛鼻子的改革。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增加社会财富。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 (1) 两会召开说明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
    2. (2) 1954年第一次全国人大召开称为“首次真正的人民大会”,主要功绩是什么?
    3. (3) “百姓的热盼”说明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解决“百姓的热盼”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4. (4) 从李总理的讲话中,你看出了我国的发展思路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