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九上·衢州期中) 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最致命的错误是大大低估了当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关头时那种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我们的战争是进步的战争,我们又有国际的援助。在这里,亡国论者与悲观主义者喃喃发出其“抗战必亡”的胡说。我们相反,我们要根据过去15个月经验中已经证明了的东西,向全党全国明确地指出我们国家与我们战争的长处与短处,……克服自己的短处与不利条件,为争取最后胜利而斗争。

    材料三:在如何看待中国战场问题上,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如果中国屈服……那将是日军和纳粹的大规模的钳形攻势,在近东某处会合,完全切断俄国同外界的联系,瓜分埃及、切断经过地中海的所有交通线。”

    1. (1) 运用材料一中史实说明中华民族“民族凝聚力”的表现。
    2. (2) 根据材料二,说说为什么毛泽东认为“抗战必亡”“再战必亡”是胡说?
    3. (3) 如何理解材料三中罗斯福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评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