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9九上·衢州期中) 某校历史兴趣小组在学习张海鹏教授的《近代中国历史进程概说》时,根据书中“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轨迹像个元宝形,开始是下降,降到谷底,然后上升,升出一片光明”的描述,绘制了下图。请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共和体制并不足以革新国家,还需有一些更基本的东西来唤醒国家及人民。受西方教育或影响的新知识分子,进行一场激烈的社会变革,这场思想革命有时被描述为“中国的文艺复兴”。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1. (1) 材料二反映的变革发生于材料一中的哪一阶段?(填字母)为什么称之为“中国的文艺复兴”?
    2. (2) 材料一中图的B段中,由青年学生发起的爱国运动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它对近代中国历史的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3. (3) 从B段转为C段“升出一片光明”的历史性转折点是什么事件?有什么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