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下列是不同时期大陆分布示意图,读图并回答1~3题。

    1. (1) 以上哪一幅图表示的是现代大陆的分布状况(    )

      A . ①   B . C . ③  D .
    2. (2) 下列事实中,可以作为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

      A . 陆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 B . 世界陆地轮廓都比较破碎 C . 大西洋两岸古老地层的相似性 D . 我国东部海域发现古河流的遗迹
    3. (3) 地球科学研究表明,大陆漂移的原因是(    )

      A . 陆地上大量的水土流失 B . 岩石圈板块的运动 C . 火山和地震 D . 全球气候的变化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一个科学假说的形成需要证据的支持。在新证据不断发现的过程中,原有假说不断被解释、支持或修正,并形成新的假说。关于地球构造理论的发展主要有:①板块构造学说,②大陆漂移说,③海底扩张说。
    1. (1) 三种学说发展的先后顺序:(填序号)。
    2. (2) 下列现象不能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的是   
      A .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形成 B . 珠穆朗玛峰每年在升高 C . 长江三角洲平原的形成 D . 高山上有海洋生物化石
    3. (3) 以下可作为大陆漂移说证据的是

      ①大西洋两岸的非洲和南美洲的很多动物有亲缘关系,如两岸都有鸵鸟,而鸵鸟不会飞,更不会游泳,所以无法跨越大西洋。②大西洋两岸的大陆轮廓基本拼合,且两岸大陆上的岩层和构造很相似。③大陆是由坚硬的岩石组成的,要撕裂它并在水平方向移动几千千米所需要的巨大动力无法确定。④大西洋两岸的大陆轮廓没有完全吻合,且很多岩层没有连续。⑤南极洲有大量的煤矿,表明现在冰天雪地的南极洲,以前的地理位置一定是温暖湿润的植物茂盛区。

  • 2. 在学习了等高线地形图后,小科同学利用土豆、橡皮、记号笔、小刀等工具,制作等高线模型,步骤如下图所示。请你一起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为使制作的模型更接近真实情况,制作过程中需注意____(双选,填字母)。
      A . 尽可能挑选形状规则的马铃薯 B . 画线时所垫的每块橡皮的高度要相同 C . 画线时记号笔要水平放置在橡皮上 D . 绕土豆模型画出螺旋式上升的线
    2. (2) 步骤④中,俯视模型,若它代表一处山地地形,从(填“甲”或“乙”)地上山顶的路比较平坦。
    3. (3) 为了把等高线描绘在白纸,上,小科接下来的操作是
  • 3. 在难以直接用研究对象实验时,人们常用模型或模仿某些条件进行实验,这样的实验叫模拟实验。分析下列模拟实验,回答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把篮球和木板置于同一水平视线上,把铅笔的笔头竖直朝下,分别由A向B和由C向D移动。通过此模拟实验的实验结果,我们可以解释海面上远航的船只,船身比桅杆(填“先”或“后”)消失。
    2. (2) 如图乙所示,用铝盆、海绵、蜡烛和水等设计了一个模拟地球板块运动的实验。实验中发现蜡烛加热区的水流上升,两块海绵向左、右两侧运动。该实验模拟的是地壳运动中的板块(填“碰撞”或“张裂”)现象。实验中水流模拟的岩浆,主要存在于地球内部的地幔中,图丙中表示地幔的是。(填序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