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佳佳同学学习了《植物的茎》后,懂得了爬山虎生有攀缘茎,是靠“小手”抓在墙上的。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反而对此产生了疑问:爬山虎的“小手”究竟有什么秘密呢?

        他考虑了很长的时间后,认为有三种可能:一是“小手”上有水蛭一样的吸盘,能紧紧地吸在墙上;二是“小手”上有像壁虎的脚趾一样的横褶,能紧紧地抓住墙壁;三是“小手”上会分泌一种黏液,能紧紧地粘在墙上。为了揭开爬山虎“小手”的秘密,他对“小手”进行了观察和研究。

        他发现爬山虎的“小手”与墙贴得很牢,怎么也扯不下来,即使扯下来一些,这些“小手”也要把一小块墙皮拉下来。有的“小手”已呈焦黄色,有一圈棕色的物质与墙紧紧粘在一起,这多像一层干透了的胶水呀!

        他取了一些“小手”用放大镜观察,发现“小手”像一个小绒球,上面长着数不清的小绒毛,外圈是棕色的,里面是淡绿色的。他把“小手”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小绒毛变成了“小气泡”,哈!原来小绒球是许多“小气泡”组合而成的。他想:黏液可能就是“小气泡”里分泌出来的。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又做了一个实验,用解剖刀向嫩绿的“小手”边缘切去,并迅速用玻璃片盖上,再在显微镜下观察,果然,一个个破裂的“小气泡”流出许多黏糊糊的液体。

    1. (1) 佳佳提出的问题是: ?

    2. (2) 佳佳建立的假设是:

        a:“小手”上有水蛭一样的吸盘,能紧紧地吸在墙上。

        b: 。

        C: 。

    3. (3) 佳佳在实验中收集的证据有哪些?请你在相应的句子下画线表示。

    4. (4) 获取事实和证据的过程中,佳佳采用的科学方法是:

    5. (5) 佳佳获得的结论是: 。

    6. (6) 在获取事实和证据的过程中使用的仪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