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九上·湛江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湖心亭看雪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1. (1) 解释下列加下划线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

      ①人鸟声

      ②余强饮三大而别

      ③是金陵人,

    2. (2)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②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开头交代了看雪的时间和天气状况。 B . “独往湖心亭看雪”中一个“独”字,充分展示了作者遗世独立的高洁情怀和不随流俗的生活方式。 C . “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使用了渲染烘托的写景手法,宛如中国画中的写意山水,寥寥几笔,就写出了作者所推崇的人格品质—一人与自然在精神上的统一与和谐。 D . 全文笔调淡雅流畅,融叙事、写景、抒情于一体,看似自然无奇,却又耐人寻味,西湖因游湖人的存在而彰显了它的魅力,写景与写人相映成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