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9高三上·安徽月考) 正常人体感染病毒会引起发热,发热过程分为体温上升期、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如图为体温上升期机体体温调节过程示意图,其中体温调定点是为调节体温于恒定状态,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预设的一个温度值,正常生理状态下为37℃。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激素乙的名称是,若给正常小鼠饲喂激素乙,激素甲的含量将 (填“增加”或“下降”或“基本无变化”)。
    2. (2) 发热前期,由于下丘脑调定点上移,人会感到 (填“冷”或“热”),人体明显地出现血管收缩反应,骨骼肌不随意的节律性收缩。
    3. (3) 高温持续期,人体产热量 (在“大于“小于”或“等于”中选择)散热量。
    4. (4) 机体深部的温度感受器,能接受机体内、外环境温度变化的刺激,当体温下降时,机体主要以出汗增加散热,试写出对应的反射弧路径:。(用文字和箭头表示)
    5. (5) 下丘脑是内分泌腺的最高统帅,除了作为体温调节中枢,还可作为 (填两点)调节中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