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 综合题
  • 1. (2019九上·湖州月考) 许多家庭以燃气作为烧水做饭的燃料,节约用气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现实的问题.某款燃气灶旋钮位置从0度到90度,燃气关闭时,燃气灶旋钮位置为0度,旋钮角度越大,燃气流量越大,燃气开到最大时,旋钮角度为90度.为测试燃气灶旋钮在不同位置上的燃气用量,在相同条件下,选择在燃气灶旋钮的5个不同位置上分别烧开一壶水(当旋钮角度太小时,其火力不能够将水烧开,故答案为:旋钮角度 度的范围是 ),记录相关数据得到下表:

    旋钮角度(度)

    20

    50

    70

    80

    90

    所用燃气量(升)

    73

    67

    83

    97

    115

    1. (1) 请你从所学习过的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和二次函数中确定哪种函数能表示所用燃气量 升与旋转角度 度的变化规律?说明确定这种函数而不是其他函数的理由,并求出它的解析式;
    2. (2) 当旋转角度为多少时,烧开一壶水所用燃气量最少?最少是多少?
    3. (3) 某家庭使用此款燃气灶,以前习惯把燃气开到最大,现采用最节省燃气的旋转角度,若该家庭现在每月的平均燃气用量为13立方米,求现在每月平均能比以前每月节省燃气多少立方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