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上·惠来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一块红布

    游睿

        起风了。

        小伙抬头望了一眼天空,一团乌云正缓缓靠近,天色阴沉下来。小伙加快了步伐,沿途的柳树、房屋,纷纷被小伙抛在了身后,穿过青石板的小巷,在大杨树下,一边努力掩盖自己的喘息声,一边喊道:红儿,红儿。

        小伙的嗓音穿过杨树的树梢,飞向树下那三间瓦屋。一条小花狗翻滚着扑倒到小伙脚下,一边欢快地摇着尾巴一边用嘴撕扯小伙的裤腿。小伙摸了摸小狗的头,继续喊着,红儿,红儿。

        风掠过树梢,小伙看见,杨树的枝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布,绿的、黄的、红的,整块整块的布,像飞天仙子身上的彩缎。

        小伙笑了笑说,我知道你在生我的气,我手机没话费了,这不一放假,我就赶过来了。

        又一阵风吹了过来。小伙狡黠地笑了一下大声喊道,起大风了,你就不怕风把布刮跑了么?

        这时门咯吱一声,一辆轮椅出现在门口。轮椅上的姑娘黑发如瀑布,她低着头,双手缓缓转动着轮椅。

        小伙赶紧上前,推着轮椅后面的扶手。姑娘转过身,眨了眨葡萄一样的眼睛,然后用力地将小伙的手从扶手上甩开。

        这是怎么了?小伙赶紧绕到姑娘身前,半蹲下身子,望着姑娘略显苍白的脸。

        姑娘别过脸,不看他。

        小伙慌忙取下背包,迅速取出一块巧克力说,专门给你买的,算我赔个不是。

        姑娘却把脸别得更远了,轮椅也跟着转动起来。小伙起身去看姑娘的脸,他顿时愣住了。

        哭了?怎么了红儿?谁欺负你了?小伙手足无措。

        姑娘啜泣着,轻声说,你走吧,不要来了

        为什么啊?小伙抓了抓自己的头发说,都怪我的破手机,我真不是故意不联系你的。

        姑娘抬起手拭了一下眼睛说,不是这样,是我们真的不合适。

        小伙重新蹲下身子说,又来了,又听谁说了什么不是?小伙说,这样的话,你早点给我起来,轮椅让给我。

        胡说什么啊?姑娘连忙打断小伙的话。

        哎哟!小伙又狡黠地眨了一下眼睛,佯装痛苦地蹲下身子。

        姑娘迅速用双手撑起身子,差点从轮椅上站了起来。怎么了?

        小伙指了指心口说,这里,这里让人给弄疼了。

        姑娘破涕为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一边抡起手频繁地捶打着小伙,一边说,你真逗。

        小伙捉住姑娘的手说,又帮你妈妈染布了吧,你看指甲上还有染料。

        姑娘抬手指了指杨树上的布匹说,那些,都是我染的。我希望这些布将来能做一些花花绿绿的裙子,穿在一些漂亮的女孩身上。

        小伙也顺着姑娘的手看去,又一阵风正吹过来。杨树上的那些布变成了钟摆,来回舞动。

        快下雨了,得把这些布收下来。小伙说着,转身向杨树跑去,准备爬上树。

        姑娘咯咯地笑着说,不用爬树,树旁边有根竹竿,挑下来就是了。

        小伙甩了个响指,很快找到那根竹竿。小伙仰着头,那根竹竿就绑着姑娘的目光在树枝上轻轻挑动。不一会儿,姑娘的腿上就叠了厚厚的一叠布。

        最后,树枝上只留下一块红布。小伙抖动着竹竿说,太高了,不好挑。

        姑娘仰望着,用一只手把轮椅往前滑了一段说,要不,你站到轮椅上?

        那可不行,我怕伤着你,我自有办法。说着小伙轻轻一跳,那块红布总算被挑动了。忽然,小伙手中的竹竿微微抖动了一下,红布在空中悄然滑落。那块布不偏不倚,正好向姑娘头上落去。

        姑娘的眼前立刻就红艳艳的一片了。

        姑娘静静地坐着,她挺直了身子,明显感觉到小伙就站在自己的跟前,她听得见小伙的呼吸声,听得见他砰砰的心跳声,若不是有风,甚至都怀疑世界静止了。姑娘就闭上了双眼,静静地等候着。

        此刻小伙也静若雕塑,他静静地看着红布里的姑娘,同样纹丝不动。

        又一阵风吹来,姑娘睁开了眼,发现红布依旧罩在自己头上。

        为什么不把我头上的红布拿开?姑娘小声地问。

        我舍不得,小伙说,现在你多像……

        那,就不要拿开。姑娘哽咽着说。

    1. (1)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头“一团乌云正缓缓靠近,天色阴沉下来”的描写,不仅反映了小伙的着急心理,也暗示两人的感情可能遭遇波折。 B . “一条小花狗翻滚着扑倒到小伙脚下”写出了小花狗对小伙的亲近,侧面衬托了小伙与姑娘之间深厚的感情。 C . “小伙又狡黠地眨了一下眼睛,佯装痛苦地蹲下身子”运用“狡黠”一词形象地刻画出小伙借此考验姑娘是否关心自己的心理。 D . 文章多处对自然环境中的风进行了恰到好处的描写,如结尾处“又一阵风吹来”为故事情节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将故事情节推向了高潮。
    2. (2) 文中画线句子蕴含着姑娘怎样的心理?请结合有关情节简要分析。
    3. (3) 小说以“一块红布”为题有何用意?请结合全文予以探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