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九上·余姚竞赛)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华民族陷入苦难的深渊。中国人民在抗争,仁人志士在求索,不断迎来民族新生。

    材料二:毛泽东从欧洲借来的不是机器、宗教或自由制度的蓝本,而是共产主义。他施以技巧和灵活性,对症下药,使中国这个病人复生。

    ——《毛泽东传》罗斯•特里尔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不忘初心,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 (1) 根据材料一年代尺所示,任选20世纪抗争路上的2个“新”,联系相关历史事件,谈谈你对“新”的理解。
    2. (2) 材料二中毛泽东“施以技巧和灵活性”为中国开出的“药剂”具体指什么?并说出找到该“药剂”的标志性事件。
    3. (3) 列举两个史实印证在“富起来到强起来”过程中“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
    4. (4) 结合以上材料,为三则材料取一个合适的主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