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苜蓿和中午的妙境(节选)

        ①我喜欢去植物园,是为了静。

        ②静,仿佛能使一切增加深度,不只是对那些抽象的东西如心灵、寂寞之类。它使我听见鸟声,听见水声,听见四脚爬虫在草叶间窸窸窣窣的“走路”声,听见A_______________……令耳朵听得更深。它使我看见叶面上的“血脉”,看见树顶间的青天,看见B_______________……令眼睛望得更远更细,仿佛可以看到天涯海角那无尽的脚边——也不过是一片极静的幽林。

        ③前几天,我偶然在中午的时候去了植物园。满溢的阳光到处洒上了金粉,连曲径上的小碎石都艳了起来。一切的静依然静着,却不知由哪儿飞来了许多花的访客——那些横飞的蜜蜂。草地上躲躲藏藏的苜蓿透露着若隐若现的紫色消息,一只淘气的蜜蜂把它传给旁边的野花。那野花像一朵淡黄的云,轻柔得仿佛轻风一吹就会散。那只蜜蜂一站到花心上去,花茎就不胜负荷地弯垂了下来。“太重啦!”仿佛有一声甜美的呼喊,________得蜂儿直________起来,花儿才又弹簧似的________回原位,________直了花梗。

    (有改动)

    1. (1) 结合文章,说说你对“静,仿佛能使一切增加深度”的理解。
    2. (2) 仿照前面一句的内容,在第②段中的两处横线上分别补写一个句子。
    3. (3) 在第③段中横线上填上合适的动词。
    4. (4) 第③段的写作顺序是(    )。
      A . 动—静 B . 静—动 C . 静—动—静 D . 动—静—动
    5. (5) 体会并写出下列句子中下划线词语的作用。

      ①满溢的阳光到处洒上了金粉,连曲径上的小碎石都了起来。

      ②草地上躲躲藏藏的苜蓿透露着若隐若现的紫色消息,一只淘气的蜜蜂把它传给旁边的野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