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鲁迅与萧红

    林贤治

        一九三四年十月,一个二十三岁的东北姑娘,突然闯进鲁迅先生的生活来,她立即引起鲁迅先生的注意。先生待她如亲人,又视她如调皮的女儿,她就是萧红。

        一个陌生的东北姑娘,从遥远的关外来到举目无亲的上海。原来一颗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心,被几年的流浪生活打击得已经冰冷了。然而,①当她找到鲁迅先生以后,她的希望产生了,心里的冰块开始融化了。

        在这以前,这世界上已经有了一个寂寞的萧红,一个在生活中挣扎搏斗的东北姑娘。萧红呢,从小得不到父爱,没有家庭的温暖她把鲁迅当作老师和父亲。原来的一双对人的家。

        鲁迅先生一家同这个东北姑娘一见如故。鲁迅先生喜欢她,关怀她;许广平同情她,爱她,处处照应她;甚至连小海婴(周海婴,鲁迅先生的独生儿子)也不愿意离开这位年轻的、梳着两条小辫子的东北阿姨。萧红成了鲁迅先生家中的常客,亲密得宛如一家人。

        萧红,正是由于鲁迅先生的帮助闯进了上海文坛。从此,一股沁人心脾、清新如朝霞的风便吹进了文艺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有才华的青年女作家诞生了。②萧红在文坛上健步地奔跑。人们看到她前进的脚印上,也流着一位慈祥老人的汗珠,这位老人正是伟大的鲁迅。

        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没有鲁迅先生,也就没有萧红。她很可能默默无闻地寂寞下去,甚至颓唐地毁灭自己。是的,没有鲁迅先生在荆棘满地的前面为青年们开路,萧红同时代的一批青年作家也就不可能冲出牢笼走进文坛。三十年代出现的一批生龙活虎的青年作家,有谁没有受过鲁迅的哺育呢?在建立我国现代文学队伍方面,鲁迅先生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鲁迅是中国青年作家之父,他一生对青年的帮助,是人们万世所感念的。

    1. (1) 解释下面的下划线的字。

      目无亲:

      一见如

    2. (2) 联系上下文,理解文中画线的句子。

      ①“心里的冰块”是指;“心里的冰块开始融化了”是因为

      ②“健步地奔跑”是指;“汗珠”喻指

    3. (3) 用“/”将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划分为三个层次,并写出每个层次的意思。
    4. (4) 文章歌颂的是(     )。

      ①鲁迅对青年人的帮助    ②萧红才华出众    ③鲁迅与萧红的友谊

    5. (5) 对于鲁迅,你听老师讲过,也读过介绍他的文章,那么你心目中的鲁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