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8·定海模拟) 解读史料,获取史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127年时,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规定嫡长子只可继承封地的一半、余下的封地分给其他子弟。于是,封地不断缩小,其重要性也不断下降,仅仅成为大地产。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材料三:这场战争(美国南北战争)最终清除了联邦只是一个各州的联盟,而其成员可以随意退出的观念。如今成功地取代它的是另一种观念,即美国不是由各成员州组成的,而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团结在一起的人民组成的一个整体,即一个民族国家。

    ——帕尔默等《近现代世界史》

    1. (1) 材料一中的“汉皇帝”是谁?“法令”是指他采取的什么措施?
    2. (2) 材料二反映了我国朝实行的制度?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这一制度的积极影响
    3. (3) 根据画线部分内容,说说该战争对美国的影响?
    4. (4) 上述三则材料给我们的共同启示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