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8·丽水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第一次被欺凌”“在西方的商人、蒸汽机和坚船利炮面前,以及在西方的思想面前,世界上的古老文明和帝国都投降了、崩溃了”。

    ——摘自《大国崛起》

    材料二:“第一次向列强说‘不’”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和会的签字现场,人们惊奇地发现中国代表团的席位上空无一人。拒绝签字,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第一次对列强说“不”。这种不妥协的态度为中国博得了国际舆论的同情,为日后重新解决山东问题奠定了基础。

    材料三:“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20世纪中国和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1. (1) 材料一中的图片(填序号),体现的是近代中国第一次被列强欺凌的历史。请简答该图片关联的历史事件以及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2. (2) 第一次敢于向列强说“不”的直接背景是什么?请用史实说明。
    3. (3) 请用相关的史实论证“第一次完全胜利”是20世纪中国和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