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8·丽水模拟) 2018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大湾区”建设,这一面朝大海、开放型区域经济的高级形态,正迎来“春暖花开”。

    材料一:

    名称

    杭州湾新区

    别名

    宁波杭州湾新区

    面积

    陆域353平方公里

    海域350平方公里

    人口

    17.7万

    行政区

    类别

    行政县级

    经济市级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省级产业聚集区

    发展态势

    “数字经济”产业

    地理位置及0.5,1,2小时交通圈范围

    材料二:2017年,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完成5.52亿吨,同比增长11.15%,增速创历年新高,其中原油吞吐量6578.34万吨,同比增长4.60%。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当时的明州(现在的宁波)、广州、泉州三地是主要的贸易口,所以宁波被誉为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下,宁波勇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全力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

    材料三:参考《功能布局图》,宁波市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与市场流通,培育农业特色村,鼓励发展“一村一品”经济,加快打造生态休闲农业新亮点。

    1. (1) 地理位置:杭州湾新区位于浙江省的部,隔着杭州湾与直辖市相望。
    2. (2) 根据材料一,二,从人文角度分析在宁波设立杭州湾新区的优势条件。
    3. (3) 材料二中提及的原油主要来自哪个地区?该航运路线怎么走?
    4. (4) 结合材料三,杭州湾新区的功能规划蓝图对于你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何重要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