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9高一上·朝阳开学考) 结肠干细胞异常增殖会引发结肠癌,过度肥胖增加结肠癌的发病风险。

    1. (1) 结肠干细胞通过细胞,实现肠道细胞的持续更新。
    2. (2) W蛋白(一种信号分子)调控结肠干细胞增殖的机理如图所示。

      据图可知,无W蛋白时,细胞质中的A蛋白与β-cat蛋白结合,使之磷酸化,导致降解,T基因无法转录,不利于结肠干细胞增殖。

      过度肥胖会使W蛋白过度表达,大量W蛋白与结肠干细胞膜上蛋白结合,抑制蛋白激酶的作用,使β-cat蛋白经进入细胞核,激活T基因转录,最终导致结肠干细胞,形成癌细胞。

    3. (3) A蛋白的合成受A基因控制。据图分析,A基因和T基因在结肠癌发生过程中分别属于基因。

      a.原癌、原癌     b.原癌、抑癌    c.抑癌、抑癌     d.抑癌、原癌

    4. (4) 有人认为,维生素D通过上图所示机制有效缓解高脂饮食导致的结肠癌的发生。为此,研究者用饮食分别饲喂三组小鼠,一段时间后从分子水平和个体水平分别测定各组小鼠,从而证实上述假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