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七上·宁波期中) 文言阅读

        (甲)陈太丘与友期行,期日中,过中不至,太丘舍去,去后乃至。 元方时年七岁,门外戏。客问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非人哉!与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与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乙)陈寔 , 字仲弓,为太丘长。有人伏梁上,寔见,呼其子训之曰: “夫不喜之人,未必本恶。习以性成,梁上君子是矣。 ”俄闻自投地,伏罪。寔曰: “观君形状非恶人应由贫困。 ” 乃遗布二端,令改过之,后更无盗。

    【注释】①陈寔(shí):东汉人,做过太丘县令。

    1. (1) 用“/”给下面句子断句,限断一处。

      观  君  形  状  非  恶  人  应  由  贫  困

    2. (2) 解释加点的字

      日中

      ②尊君在

      ③呼其子

      ④乃布二端

    3. (3) 将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文

      ①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

      ②乃遗布二端,令改过之,后更无盗。

    4. (4) 文中陈氏父子的所为令我们钦佩,请结合文章内容,说说我们应向他们各学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