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8高二上·柳江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有学者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在春秋战国时期表现为“以民本思潮和专制主义为两翼的百家争鸣的私学文化”;秦汉以后“定型为以儒学为正宗,兼纳百家、融汇释道的帝国文化”。

    ——《中华文化史》

    材料二:宇宙之间一理而已。天得之而为天,地得之而为地,……其张之为三纲,其纪之为五常。

    ——《朱文公文集》

    材料三:明末清初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表现为:①八股取士,使读书人只知道诵读经书,严重脱离社会现实。②商品经济蓬勃发展,弃农经商现象日益增多。③君主的横征暴敛和专制统治加剧了社会危机。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列举春秋战国时期“私学文化”中“民本思潮”的表现(举两例)
    2. (2) 简要说明秦汉时期中国传统文化是如何“定型为以儒学为正宗,兼纳百家、融汇释道的帝国文化”的?
    3. (3) 根据材料二,概括宋代朱熹是如何发展儒学的,其地位如何?
    4. (4) 根据材料三的社会背景,明清之际思想界出现了什么新变化?有何局限?
    5. (5) 据上,儒家思想地位的变迁取决于哪些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