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七上·广州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段,完成小题。

    《〈论语〉十二章》(节选)

        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而》

        ②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学而》

        ③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政》

        ④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为政》

        ⑤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

        ⑥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雍也》

    1. (1) 下列句子中,加下划线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温故知新            学时习之 B . 好之者不如之者      公大笑 C . 可以师矣            人谋而不忠乎 D . 吾十有五而于学      匹夫不可夺
    2. (2) 翻译下列句子。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3. (3) 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与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孔子自述其人生经历时说自己到七十岁时做事才能不随心所欲,不越过法度。 B . “三省吾身”“三人行”的“三省”“三人”分别指“三次进行反省”和“几个人”。 C . 孔子认为在与人交往中即使别人不理解自己也不要动怒。 D . 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中可以看出孔子具有安贫乐道的君子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