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八下·天河期末) 阅读下列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北冥有鱼》

        (乙)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鶵,子知之乎?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鶵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惠子相梁》

    【注释】①鹓鶵:古代传说中像凤凰一类的鸟。②练实:竹实,即竹子所结的子。③醴泉:甜美的泉水。④鸱:猫头鹰

    1. (1) 下面句子中,加下划线词的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 . 六月息者也   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B . 徙于南冥也   仰而视 C . 鸟也           鱼之乐也 D . 正色邪          真无马耶
    2. (2) 翻译下面句子。

      ①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②庄子来,欲代子相。

    3. (3) 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文大鹏由北海迁往南海,乘六月的大风展翅翱翔,击水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意境开阔邈远。 B . 甲文作者以雄奇瑰丽的想象,塑造了硕大无比、力大无穷、志存高远、善借长风的鲲鹏形象,动人心魄。 C . 乙文惠子害怕名扬天下的庄子取代他的位置,派人在国都中搜捕了庄子三天三夜,庄子得知后主动去见惠子。 D . 两文都借用寓言故事,都运用了比喻,甲文把鹏鸟比作天上的云:乙文将惠子比作“腐鼠”,含有嘲讽之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