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19高二上·浙江月考) 碘化钠在有机合成中用途广泛,工业制备碘化钠有多种方法,下图是制备碘化钠的两种方案。已知:3I2+6NaOH=5Nal+NaIO3+3H2O;N2H4·H2O的沸点118C,100℃开始分解。

    1. (1) 方案一中加入N2H4·H2O后发生的离子反应为:

      2O3-(aq)+3N2H4·H2O(I)=2I-(aq)+3N2(g)+7H2O(I);△H<0。部分装置如图所示。

      ①图中仪器b的名称为 。若要使分液漏斗中的液体流入三颈烧瓶中,具体的操作是

      ②实验过程中需控制反应温度70℃左右的原因是

      图中加热的方式最好选用  。

    2. (2) 结合NaI溶解度曲线(如图),流程图中方法②的具体操作为:

      加热蒸发、 、过滤、洗涤得到白色晶体。

    3. (3) 写出方案二中加入Fe屑后的离子方程式
    4. (4) 方案二比方案一得到产品的产率略低,其原因是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