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9高二上·浙江月考) 氮和氮的化合物在工农业生产、国防和生活中都有极其广泛的用途。请回答下列与氮元素有关的问题:

    1. (1) 亚硝酸氯(结构式为Cl-N=O是有机合成中的重要试剂,可由Cl2和NO在通常条件下反应制得,反应方程式为2NO(g)+Cl2(g) 2CINO(g)

      已知几种化学键的键能数据如下表所示:

      化学键

      Cl-Cl

      Cl-N

      N=O

      N=O(NO)

      键能(kJ·mol-1)

      243

      a

      607

      630

      当Cl2与NO反应生成ClNO的过程中转移了4mol电子,理论上放出的热量为 kJ。(用数字和字母表示)

    2. (2) 温度一定时,在一个体积为1L的密闭容器中通入2 moI NO和1 mol Cl2 , 10min时ClNO体积占气体总体积40%,反应开始到10min内NO的平均反应速率:

      v(NO)= mol·L-1·min-1

    3. (3) 利用电化学原理,将NO2、O2和熔融KNO3制成燃料电池,装置如图所示

      电池工作时,NO2转变成绿色硝化剂Y(N2O5),可循环使用,则石墨Ⅱ为电源极,石墨Ⅱ附近发生的电极反应式为

    4. (4) 含氮废水进入水体会造成富营养化,常使用次氯酸去除氨氮(以NH4+表示),生成无毒无害物质。次氯酸氧化除去氨氮的离子反应方程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