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 综合题
  • 1. 如图所示是小明根据电脑CPU降温原理改编设计的自动降温通风装置部分电路,其中IC是运算放大器,输入输出逻辑关系见图中表格。当温度达到或超过40℃时,该装置风扇电机工作,实现通风降温。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制作上述电路时使用的三极管均为硅管。为判别三极管类型,他把多用电表调到合适的电阻挡,调零后用黑表笔接触其中一个三极管管脚J1,红表笔接触另两个管脚,发现两次测得的电阻均较小(约500 Ω左右)。再用红表笔接管脚J1,黑表笔接触另两个管脚,发现两次测得的电阻均较大(约100 kΩ左右)。则该三极管是(在①NPN型管,管脚J1为基极;②为PNP型管,管脚J1为基极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现有以下四个型号的直流电磁继电器,小明制作电路时应选用的直流电磁继电器为(从以下继电器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 (3) 上述电路还缺少温度分压电路,为实现温度达到或超过40℃时,该装置风扇电机工作,实现通风降温,Rt是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请根据电路的逻辑关系在虚线框中帮助小明把电路连接完整。

    4. (4) 测试时,小明将Rt放入盛有冷水的烧杯,插入温度计,加入热水使水温等于40℃,调节RP1使(在①V5发光;②V6发光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然后他用多用电表10VDC挡,测量R4两端(g、h两点)电压,电压为(在①6V;②5.3V;③0V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若小明想在30℃就让风扇工作,他应该RP1(在①增大;②减小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