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9·长春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民国期间,教育部公布中小学各科课程标准,各出版机构遵照标准自编课本;官方虽不断推行统一教科书,但统一教科书编写科目残缺且没有形成专门发行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掀开了我国教材编写事业的新篇章。以解放区的教材制度为依据,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将全国教材的编写、审定、出版、发行权收归中央。1950年,作为教材编写专门机构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人教社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规定的“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的文化教育方针和“各科教材必须保持完整的科学性和贯彻爱国主义的精神,参考苏联,编写完全适合于中国需要的新教科书”的编辑方针,组织大批专家开始重新编写和修订中小学教材。

    ——摘编自郭戈《我国统编教材的历史沿革和基本经验》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教材编写改革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教材编写改革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