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9·无锡) 利用下列实验来探究 气体的制取和性质。

    1. (1) A,B,C三套发生装置都可用于实验室制取 气体。

      ①仪器a的名称是

      ②实验室制取 的化学方程式是;收集 可选用的装置是(填序号),检验 收集满的方法是

      ③利用B装置制取 时,反应未停止前关闭止水夹,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④与A装置相比,利用C装置制取 的优点是

    2. (2) 某化学兴趣小组对 的性质进行了探究。实验步骤如下:

      步骤1:如图5所示装置的气密性良好(图中a处连接气体压力传感器),甲、乙、丙三个烧瓶的容积均为250mL,分别收集满 ,三个注射器内各装有85mL液体。

      步骤2:三位同学同时迅速将注射器内液体全部注入各自烧瓶中,关闭活塞;一段时间后,同时振荡烧瓶。

      步骤3:利用“数字化实验”测定烧瓶内的气压变化,得到如图6所示的烧瓶内压强与时间的关系曲线图,曲线1、2、3分别表示甲、乙、丙三个烧瓶内的气压变化。

      ①实验过程中,观察到烧瓶乙中有白色沉淀生成。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曲线1中BC段气压逐渐变小的原因是,导致CD段气压快速变小的操作是

      ③对比曲线1与曲线3,能得出的结论是(填序号)。

      a. 能溶于水

      b. 能与水发生反应

      c. 能与NaOH溶液发生反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