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9高三上·延边开学考) 在普通铝中加入少量Cu和Mg后,形成一种称为拉维斯相的MgCu2微小晶粒,其分散在Al中可使得铝材的硬度增加、延展性减小,形成所谓“坚铝”,是制造飞机的主要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状态的镁中,电离最外层一个电子所需能量最大的是(填标号)。

           

    2. (2) 乙二胺(H2NCH2CH2NH2)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分子中氮、碳的杂化类型分别是

      。乙二胺能与Mg2+、Cu2+等金属离子形成稳定环状离子,其原因是,其中与乙二胺形成的化合物稳定性相对较高的是(填“Mg2+”或“Cu2+”)。

    3. (3) 一些氧化物的熔点如下表所示:

      氧化物

      Li2O

      MgO

      P4O6

      SO2

      熔点/℃

       1570

      2800

       23.8

      ﹣75.5

      解释表中氧化物之间熔点差异的原因

    4. (4) 图(a)是MgCu2的拉维斯结构,Mg以金刚石方式堆积,八面体空隙和半数的四面体空隙中,填入以四面体方式排列的Cu.图(b)是沿立方格子对角面取得的截图。可见,Cu原子之间最短距离x=pm,Mg原子之间最短距离y=pm.设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为NA , 则MgCu2的密度是g•cm﹣3(列出计算表达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使用过本题的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