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9高三上·延边开学考) 二氧化铈CeO2是一种重要的稀土氧化物,平板电视显示屏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玻璃粉末(含SiO2、Fe2O3、CeO2、FeO等物质)。某课题组以此粉末为原料,设计如下工艺流程对资源进行回收,得到纯净的CeO2和硫酸铁铵晶体。

    已知:CeO2不溶于稀硫酸,也不溶于NaOH溶液

    1. (1) 稀酸A的分子式是
    2. (2) 滤液1中加入H2O2溶液的目的是。滤渣1中加入稀酸A和H2O2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是为
    3. (3) 某同学设计实验证明滤液1中含有Fe2+ , 他所用的试剂的化学式为
    4. (4) 已知溶液中的Fe2+可以和难溶于水的FeO(OH)反应生成Fe3O4 , 请书写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5. (5) 由滤液2生成Ce(OH)4的离子方程式
    6. (6) 硫酸铁铵晶体[Fe2(SO4)3·2(NH4)2SO4·3H2O]广泛用于水的净化处理,请用离子方程式解释其作用原理:
    7. (7) 取上述流程中得到的Ce(OH)4产品0.531 g,加硫酸溶解后,用浓度为0.1000mol·L-1FeSO4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时(铈被还原为Ce3+ ),消耗25.00 mL标准溶液。该产品中Ce(OH)4的质量分数为(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