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下·武邑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在人类历史中,文明间的交流、碰撞历来都是各种文化发展和变迁的重要原因与动力,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西学东渐”和“中学西传”作为双向的文化交流过程,相辅相成,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互融,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有观点认为,欧洲启蒙运动实际上就是欧洲的思想界借中国文化对自己文化的一次更大规模的改造。

        “中学西传”的源头在于西方耶稣会士明末入华,其后,“中学西传”形成规模效应并对欧洲思想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过程持续了211年,而且在儒、释、道精神乃至中医药文化和农耕文明等方面,全方位地影响了欧洲的思想文化。

        明末清初来华耶稣会士通过书信往来和译介中国典籍等方式,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如意大利会士卫匡国等完成了中国史书的编译,对欧洲启蒙运动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研究中国学问的目的,既是为了传教的需要——为天主教在中国儒家哲学中寻找对接点,更是为给西方寻找更为理想的社会制度楷模。

        经由来华耶稣会士传到欧洲的“中学西传”成果,还促成了法国重农主义思想的兴起,重农学派创始人魁奈提出了“农民穷则国穷”的主张,这正是来源于儒家的重农思想,他的重农主义社会实际上也是以中国为蓝本的,中国朝廷的亲农政策通过来华传教士发回国内的书信介绍、在欧洲大陆被广泛传诵,这无疑为法国重农主义者提供了思想材料和有力论据。

        耶稣会士波兰人卜弥格是第一个将中医药知识系统全面介绍给西方的欧洲人,他向欧洲翻译传播的若干重要的中医药著作,促进了欧洲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与了解。尤其是促成了欧洲专业汉学的诞生。法国来华耶稣会士也过书信,向欧洲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价值,为中医药文化得到西方的认知认同作出了突出贡献。

    康熙帝派遣法国会士白晋返回欧洲招募来的耶稣会士在华期间,通过翻译活动和科学考察等方式,开创了“中国—欧洲”对话的高峰。成为法国早期汉学的先驱。法国会士还参与了康熙帝组织的全国大地测绘,绘制了中国第一幅实测全国地图——《皇舆全览图》,这是当时中国最科学,最完美的全国地国,2014年3月,习主席访德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给习近平的德国绘制于1735年的中国地图,其蓝本就是《皇舆全览图》。

        “中学西传”的贡献不仅在于促进中华文明在西方的传播,影响西方的思想家和科学家,加深中西之间在思想体系和文化传统之间的调适与融合,而且在东西文化寻求共同性和互补性的过程中,能够促进双方在文化上的相互吸收和借鉴。

    (摘编自王银泉《挖掘“中学西传”研究的时代内涵》)

    1.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学西传”不仅促进了西方世界对东方的认知,也全方位地改造了欧洲的思想文化。 B . 中国典籍满足了西方教士传教的需要,他们也从中找到了理想的社会制度楷模。 C . 法国重农主义的兴起和“中学西传”有关,“农民穷则国穷”的主张源于儒家重农思想。 D . 中医药知识被卜弥格系统全面地介绍到欧洲,中医药文化得到了欧洲入的认知和认同。
    2.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以文明的交流为文化发展提供动力为前提,重点论述中华文明对西方文化的影响。 B . 文章果用“总—分—总”的结构。从思想和科学文化等方面对“中学西传”展开论述。 C . 文意运用大量史实,层层深入地论证了研究“中学西传”的时代内涵的必要性。 D . 通过习近平接受德国总理馈赠地图一事,文章把对中西文化互动的论证推向深入。
    3. (3) 下列各项史实不能佐证本文观点的一项是(    )
      A . 1687年,比利时传教士柏应理编译了《中国哲学家孔子》,向欧洲首次系统全面介绍儒学文化,该书在巴黎刊印,影响很大。 B . 法国传教士巴多明在给法国朋友的书信中这样说:“中医是成熟的,西医不可替代的科学,中医药文化可以造福全人类。 C . 16世纪利玛窦用拉丁文翻译朱熹的《四书》以后,“中国热”兴起,“中国学”成为欧洲显学。 D . 明清以来,面对中国封建王朝逐渐衰落的困境,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对中国近代思想产生极大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