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三下·河东模拟)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中华民族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等。它们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又产生了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在新形势下不断进行着再生再造、凝聚升华。

        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化自信的水之源、木之本。

    看了以上材料,你对其有怎样的感悟和体验?请以“文化自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