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9高三上·浙江模拟) 习近平在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亚洲各国应该开放包容、与时俱进,加强与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是世界多彩文明的汇聚之地,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亚洲文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世界文明的发展。我们需要把握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中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尊重文化多样性”的角度分析,亚洲各国应如何更好地促进亚洲文明繁荣进步?
    2. (2) 运用“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的知识分析亚洲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