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8高二上·邢台月考) 如图所示,两个电阻不计的足够长的平行金属导轨倾斜放置,倾角为 30°,导轨间距为 L=1 m,顶端用阻值为 R=8Ω的定值电阻相连。虚线上方存在垂直于导轨所在平面向上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B=1T。质量为 mA=0.1kg 的 A 导体棒在磁场中距虚线 l=2m 处,A 棒与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A= ,质量为mB=0.2kg 的 B 导体棒在虚线处,与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B= ,两导体棒的阻值均为 R=8Ω。将 A、B 棒同时由静止释放,A 棒到达虚线前已匀速运动,g=10 m/s2 , 运动过程中A、B 棒与导轨始终垂直且接触良好。求:

    1. (1) 从开始运动到 A、B 棒相碰,电路中产生的焦耳热为多少?
    2. (2) A、B 棒相遇发生弹性碰撞(认为碰 B 后立即离开磁场),碰后瞬间 A 棒中电流大小是多少?
    3. (3) A 棒从开始运动至到达虚线处的时间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