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低偿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 , 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节选自欧阳修《醉翁亭记》)

    【乙】

        嘉枯二年,李候以镇东军留后出守庐州,因游金陵,登蒋山,饮其水。既又登浮槎,至其山上,有石池,涓涓可爱,盖羽所谓乳泉漫流者也。饮之而甘,乃考图记,问于故老,得其事迹,因以其水余于京师。余报之曰:李侯可谓贤矣。

        夫穷天下之物,无不得其欲者,富黄者之乐也。至于荫长松,丰草,听山溜之潺湲,饮石泉之滴沥,此山林者之乐也。而山林之士,视天下之乐,不一动其心;或有欲于心,顾力不可得而止者,乃能退而获乐于斯。彼富贵者之能致物矣,而其不可兼者,惟山林之乐尔。惟富贵者而不得兼,然后贫贱之士,有以自足而高世。其不能两得,亦其理与势之然软?今李候生长富责,厌于耳目,又知山林之为乐,至于攀缘上下,幽隐穷绝,人所不及者,皆能得之。其兼取于物者,可谓多矣。

    (节选自欧阳修《浮槎山水记》)

    【注】①羽:陆羽,唐代著名的茶学专家。②溜:小水流。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

      筹交错

      ②树林阴

      ③因以其水余于京师

      ④荫长松,丰草

    2. (2) 把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②而山林之士,视天下之乐,不一动其心。

    3. (3) 【甲】、【乙】两文都在写“乐”,【甲】文主要侧重于写滁人的与作者的,【乙】文主要侧重于写李侯的
    4. (4) 【乙】文中作者写“富贵者之乐”的用意是什么?请根据选文内容概括回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