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守着花一样的芬芳

    徐伟军

        ①我在一个雨天走近它。墙角处,它红得清纯、干净而又安静。小小的、饱满的头颅昂扬在细细的草茎上,风一吹,沾着的雨水轻轻滑落,花骨朵柔韧地颤动几下。它的好看,不是惊鸿一警,也不是富贵斗艳,它的好看是淡淡的,不求人看到,却如大地的篱笆、乡村的炊烟,默默地、自然地,却又生命力非凡地在那平凡世界里盛开。

        ②这花儿,倒让我想起那个常来我们小区收废品的人。她娇小、瘦削,五十多岁的样子,声音倒很洪亮,常骑着三轮车来我们小区转悠吆喝。那天,我把车库里堆放的水果箱、牛奶箱之类杂物一股脑儿往外扔,她说六毛钱一斤,我说你收去吧。我的本意是你拿走好了,她却很细心地把纸箱都拆了折叠好,找来一条尼龙绳四角缚住,杆秤钩子拉起这叠纸板。女人已经把脚踮得很高了,她的手臂拼命地往上提,脖子跟着吊起来,伸着头去看像是很遥远的“秤花”,等整个身子稳住了,似乎看到她为了平衡屏了一会儿气,本来不大的眼睛眯得更细了,很快,她响亮地说出“七块八”,紧接着,她又说:“给你八块钱吧!”我忖度了一下,估计钱是一定要给我的,我便说:“那就七元吧!”她迅疾地补了一句“都已经是七块八了”,似乎觉得把八毛钱省去了很不好意思,又一边说“你人真好”,一边从三轮车的底座下取出钱来。我接过钱的一刹那,突然有一种异样的滋味从心头生起。手掌上,棱角坚挺的五元纸币和两个锃亮的硬币静躺着,此时正传递着我的手温,我显得笨拙极了,不知道该将其安放何处。

        ③我迟疑的片刻,她又与我聊起我妈。我妈七十多岁了,隔三岔五要来屋边的一片菜畦里耕种,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她们就聊上了,很熟络的样子。有时,我在书房里,就传来两个女人絮絮叨叨、家长里短的腔音,一个是吴越老逼,一个是河南妇人,语言的交流上却一点没有沟壑。我突然想起“醉里吴音相媚好”的诗句,感觉那么温馨,那么投缘。她们究竟聊了啥,我没听清,但我听得出,每一次与我妈聊,她都很爽朗开心。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女人知道,除了三轮车上自己的吆喝声,她大多数时间是寂寞的,只能一个人穿行在城市的小区,在别家的灯火中念想着自己的家人,念想着幸福团聚的日子。所以,女人见我妈的身影没有在菜园里晃动,她就惦记起我妈来了。她说我妈人好、很善良。在她眼里,我妈是她恩人似的,她说这话时,满心的喜悦写在脸上,仿佛有一阵又一阵的幸福掠过来。我莫名被眼前这样一个直性子女人感染,转眼又瞥见那朵墙角的无名花,灿灿然、润湿、光洁,红晕在娇小的花瓣上荡漾着,那么透亮。

        ④夜色渐渐笼罩过来,女人已经把一天的收获都高高地堆向三轮车,她习惯性地环顾一下“营地”,俯下身,拾捡起草缝和石隙间的断绳、纸屑和破塑料瓶,甚至不是她扔的一个烟蒂……日幕下,一个早已被纸板淹没的女人渐行渐远。

        ⑤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梦,大多数人都在为自己的梦竭尽全力。尽管有时候并不招人注意,但坚守着花一样的芬芳和情操,不迷失不低落,自有生动摇曳之美。

    (有删改)

    1. (1) 选文主要记叙了“我”卖杂物给女人时的哪些情节?
    2. (2) 阅读文中画线的句子,按要求回答问题。

      ①请分析下面语句中划线词语的表达效果。

      很快 , 她响亮地说出“七块八”,紧接着,她又说:“给你八块钱吧!”……我便说:“那就七元吧!”她迅疾地补了一句“都已经是七块八了”。

      ②“我接过钱的一刹那,突然有一种异样的滋味从心头生起”句子中,划线词的含义是什么?请简要概括。

    3. (3) 墙角的小花让“我”想起收废品的女人,二者之间的相似之处有哪些?
    4. (4) 文章以“守着花一样的芬芳”为标题,有什么寓意?请结合全文简要概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