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80年,沧海桑田。1937年12月18日,《纽约时报》在一则报道中写道:“大规模抢jié、侵犯妇女、杀害平民……日军将南京变成了一座恐怖之城。”2017年9月,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宣布,南京成为国际和平城市。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项目执行会长弗雷德·寇兹指出,南京这座城市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一个典型,如今成为国际和平城市后,方便全世界的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热爱、追求和平的悠久历史。

        从“恐怖之城”到“和平之城”,南京的命运变迁足证和平是何等珍贵。中国早已成为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矢志撼卫世界和平。铭记历史、miǎn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平誓言彰显坚定的信念、磅礴的力量。

    1. (1) 给划线字注音,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

      jié

      miǎn

      怀

    2. (2) 文中有错别字的一个词语是“”,这个词语的正确写法是“”。
    3. (3) 文中“矢志”的意思是
    4. (4) 将文中画线句子改为反问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