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福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刘禹锡,字梦得。贞元九年擢进士第,登博学宏辞科。善五言诗。贞元末,王叔文于东宫用事。禹锡尤为叔文知奖,以宰相器待之。顺宗即位,禁中文诰,皆出于叔文,引禹锡入禁中 , 与之图议,言无不从。叔文败,坐贬连州刺史,在道,贬朗州司马。地居西南夷,土风僻陋,举目殊俗,无可与言者。禹锡在朗州十年唯以文章吟咏陶冶情性蛮俗好巫每淫祠鼓舞必歌俚辞禹锡或从事于其间乃依骚人之作为新辞以教巫祝元和十年,自武陵召还,宰相复欲置之郎署。时禹锡作《游玄都观咏看花君子诗》,语涉讥刺,执政不悦,复出为播州刺史。诏下,御史中丞裴度奏曰:“刘禹锡有母,年八十余。今播州西南极远,人迹罕至。其老母必去不得,则与此子为死别。伏请屈法,稍移近处。”乃改授连州刺史。去京师又十余年,连刺数郡。禹锡尝叹天下学校废,乃奏记宰相曰:“言者谓天下少士,而不知养才之道,郁堙不扬,非天不生材也。今室庐圮废,生徒衰少,非学官不振,病无资以给也。今州县咸以春秋上丁有事孔子庙,其礼不应古,甚非孔子意。请下礼官博士议,罢天下州县牲牢衣币,籍其资半归所隶州,可以营学室,具器用,则贞观之风,粲然可复。”当时不用其言。禹锡晚年与少傅白居易友善,诗笔文章,时无在其右者。常与禹锡唱和往来,因集其诗而序之曰:“彭城刘梦得,诗豪者也。其锋森然,少敢当者。予不量力,往往犯之。夫合应者声同,交争者力敌。一往一复,欲罢不能。”梦得尝为《西塞山怀古》等诗,江南文士称为佳作。会昌二年七月卒,赠户部尚书。

    (节选自《新唐书·刘禹锡传》《旧唐书·刘禹锡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禹锡在朗州十年/唯以文章吟咏/陶冶情性/蛮俗好巫/每淫祠/鼓舞必歌俚辞/禹锡或从事于其间/乃依骚人之作/为新辞以教巫祝/ B . 禹锡在朗州/十年唯以文章吟咏/陶冶情性/蛮俗好巫/每淫祠/鼓舞必歌俚辞/禹锡或从事于其间/乃依骚人之作为新辞/以教巫祝/ C . 禹锡在朗州十年/唯以文章吟咏/陶冶情性/蛮俗好巫/每淫祠鼓舞/必歌俚辞/禹锡或从事于其间/乃依骚人之作/为新辞以教巫祝/ D . 禹锡在朗州/十年唯以文章吟咏/陶冶情性/蛮俗好巫/每淫祠鼓舞/必歌俚辞/禹锡或从事于其间/乃依骚人之作为新辞/以教巫祝/
    2. (2) 下列对文中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五言诗是古代诗歌的重要体裁,唐以前通称为“五言古诗”或“五古”,五言律诗定型于唐代。 B . 禁中指皇帝、后妃、重臣等居住的地方,囚禁卫森严,一般人不得任意出入,也可称为禁内。 C . 宰相是对我国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或俗称,并非具体的官名,与丞相不相同。 D . 上丁指农历每月上旬的丁日,唐代开始,于每年仲春(二月)、仲秋(八月)的上丁日祭祀孔子。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况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刘禹锡才能出众,曾得重用。刘禹锡考上进士后,又考中博学宏辞科,才干得到王叔文极力称赞,得到任用,参与商议国事,他提出的建议都得到认可。 B . 刘禹锡仕途不顺,屡遭贬谪。王叔文失败后,他受到牵连被贬为朗州司马,后召回京城,又被贬为播州刺史,还未到任改任连州刺史,在外任职多年。 C . 刘禹锡上书进言,意见中肯。他针对当时学校出现的弊病上书言事,陈述人才培养的方法,建议改变不合古制的祭祀做法,兴办教育,可惜不被采纳。 D . 刘禹锡善写文章,影响较大。晚年刘禹锡和白居易的诗歌文章当时没人能够超越,白居易在自己的诗集序言中盛赞他的文章才华并写道刘禹锡的诗也受到江南文士的推崇。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地居西南夷,土风僻陋,举目殊俗,无可与言者。

      ②籍其资半归所隶州,可以营学室,具器用,则贞观之风,粲然可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