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下·温州期末) 下列对《林黛玉进贾府》选段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宝玉早已看见多了一个姊妹,便料定是林姑妈之女,忙来作揖。厮见毕归坐,细看形容,与众各别: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A . 《林黛玉进贾府》一文主要以黛玉的视角来写,但该选段视角转换,变成以宝玉的眼光来写他与黛玉初次见面的感受。 B . “细看”“笑道”可以看出宝玉的童言无忌、天真憨厚的性格,也能侧面表现宝玉在贾府中的得宠地位。 C . 选段对黛玉的描写主要运用了外貌描写、神态描写,刻画出一个美貌多情、体弱多病又小心谨慎的人物形象。 D . 选段运用了对偶、比喻等修辞手法,语言生动形象,典雅丰富;又以“比干”“西施”和黛玉进行比较,突出人物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