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下·温州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直指的意义易用,联想的意义却难用。(甲)因为前者是固定的,后者是游离的;前者偏于类型,后者偏于个性。既是游离的,个别的,它就不易控制,而且它可以使意蕴丰富,也可以使意思含糊甚至于支离。(乙)比如说苏东坡的“惠山烹小龙团”诗里三,四两句“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天上小团月”是由“小龙团”茶联想起来的,如果你不知道这个关联 , 原文就简直不通;如果你不了解明月照着泉水和清茶泡在泉水里那一点共同的清沁肺腑的意思 , 也就失去原文的妙处。(丙)这两句诗的妙处就在不即不离、若隐若现之中。它比用“惠山泉水泡小龙团茶”一句话来得较丰富,也来得较含混有蕴藉。难处就在于含混中显得丰富。由“独携小龙团,来试惠山泉”变成“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这是点铁成金。文学之所以为文学,就在这一点生发上面。

    1. (1) 文段中的划线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甚至 B . 关联 C . 意思 D . 点铁成金
    2. (2) 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处,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
      A . B . C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