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9·白下)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一群可爱的小金鱼

        在波斯尼亚的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个名叫弗西姆的妇人,她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和一个善良的丈夫。她的丈夫在奥地利工作,有一天,她丈夫从奥地利带回两条金鱼,养在鱼缸里。

        不久,波斯尼亚战争爆发了,弗西姆的丈夫为国家献出了生命,而战火也毁灭了他们的家园,弗西姆只好带着孩子到他乡逃难。临行前,弗西姆并没有忘记那两条金鱼,因为那也是两条生命啊,而且还是丈夫给自己和孩子的礼物。她把金鱼轻轻地放入一个小水坑里,然后出发了。

        几年以后,战争结束了,弗西姆和孩子们________。家乡仍是一片废墟。弗西姆不知道怎么才能使自己的家________。

        然而,她发现在她曾放入金鱼的小水坑里,浮动着点点金光,原来是一群可爱的小金鱼。它们一定是那两条金鱼的后代。弗西姆突然间看到了希望,她像看到了丈夫的鼓励。她和孩子们精心饲养起那些金鱼来。她相信。生活会像金鱼一样,越来越好。

        弗西姆和她的金鱼故事逐渐流传开来。人们从各地赶来,欣赏这些金鱼,走的时候也不会忘记买上两条带回家。没用多长时间,弗西姆和孩子们凭着卖金鱼的收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选自《青少年一定要读的成功励志故事》,延边人民出版社)

    1. (1) 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在文中的横线上。

      几年以后,战争结束了,弗西姆和孩子们。家乡仍是一片废墟。弗西姆不知道怎么才能使自己的家

    2. (2) 当遭受战火不得不外出逃难时,弗西姆还不忘把金鱼放入小水坑里,由此可见她是一个的人。
    3. (3) 比较战争前后弗西姆生活的变化。

      战争前:

      战争后:

    4. (4) 面对战后生活的困难,是什么让弗西姆看到了希望?
    5. (5) 从这个故事里,你感受到了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