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下·郑州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感愤

    陆游

    今皇神武是周宣 , 谁赋南征北伐篇?

    四海一家天历数,两河百郡宋山川。

    诸公尚守和亲策,志士虚捐少壮年!

    京洛雪消春又动,永昌陵上草芊芊。

    【注释】①此诗写于宋孝宗淳熙十年冬,时年59岁的陆游已退居于山阴家中。②周宣:即西周周宣王,他任用贤臣仲山甫等人讨伐周边部族,使衰落的周王室权威得到恢复。③京洛:指北宋都城汴京和洛阳。④永昌陵:指宋太祖赵匡胤陵墓,在今河南省巩义市。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由题目可知本诗为感怀诗,诗人表达自己对国家政事的看法,抒发浓郁深沉的感慨。 B . 首联诗人把宋孝宗比作周宣王,赞美皇帝神武,只是遗憾当朝缺乏能征善战的贤臣。 C . 颔联写四海之内百郡山川为宋土,这是天命所在,表达了诗人对国家统一的信心与期待。 D . 颈联写当权的大臣们拘守“合约”、不愿北伐,有志报国之士宏愿落空、虚度年华。
    2. (2) 本诗和陆游的《书愤》,两首诗尾联所运用的手法、抒发的情感有何不同?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