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下·南宁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章邯军棘原,项羽军漳南,相持未战。秦军数却,二世使人让章邯。章邯恐,使长史欣请事。至咸阳,留司马门三日,赵高不见,有不信之心。长史欣恐,还走其军,不敢出故道。赵高果使人追之,不及。欣至军,报曰:“赵高用事于中,下无可为者。今战能胜,高必疾妒吾功;战不能胜,不免于死。愿将军孰计之。

        赵将陈馀亦遗章邯书曰:“白起为秦将,南征鄢郢,北坑马服,攻城略地,不可胜计,而竟赐死。蒙恬为秦将,北逐戎人,开榆中地数千里,竟斩阳周。何者?攻多,秦不能尽封,因以法诛之。今将军为秦将三岁矣,所亡失以十万数,而诸侯并起滋益多。彼赵高素谀日久,今事急,亦恐二世诛之,故欲以法诛将军以塞责,使人更代将军以脱其祸。夫将军居外久,多内隙,有功亦诛,无功亦诛。且天之亡秦,无愚智皆知之。今将军内不能直谏,外为亡国将,孤特独立而欲常存,岂不哀哉!将军何不还兵与诸侯为从,约共攻秦,分王其地,南面称孤;此孰与身伏斧质,妻子为戮乎?”

        章邯狐疑阴使候始成使项羽欲约约未成项羽使蒲将军日夜引兵渡三户军漳南与秦战再破之。项羽悉引兵击秦军纡水上,大破之。

        章邯使人见项羽,欲约。项羽召军吏谋曰:“粮少,欲听其约。”军吏皆曰“善。”项羽乃与期洹水南殷墟上。已盟,章邯见项羽而流涕,为言赵高。项羽乃立章邯为雍王,置楚军中。使长史欣为上将军,将秦军为前行。

        到新安。诸侯吏卒异时故徭使屯戍过秦中,秦中吏卒遇之多无状。及秦军降诸侯,诸侯吏卒乘胜多奴虏使之,轻折辱秦吏卒。秦吏卒多窃言曰:“章将军等诈吾属降诸侯。今能入关破秦,大善;即不能,诸侯虏吾属而东,秦必尽诛吾父母妻子。”诸将微闻其计,以告项羽。项羽乃召黥布、蒲将军计曰:“秦吏卒尚众,其心不服,至关中不听,事必危。不如击杀之,而独与章邯、长史欣、都尉翳入秦。”于是楚军夜击坑秦卒二十余万人新安城南。

    (节选自《史记•项羽本纪》)

    1. (1) 对下列句中加下划线词意思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二世使人章邯        让:责备 B . 愚智皆知之          无:没有 C . 妻子戮乎            为: 被 D . 秦中吏卒之多无状    遇:对待
    2. (2) 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章邯狐疑/阴使候始成/使项羽欲约/约未成/项羽使蒲将军日夜引兵渡/三户军漳南/与秦战/再破之 B . 章邯狐疑/阴使候始成使项羽/欲约约/未成/项羽使蒲将军日夜引兵渡三户/军漳南/与秦战再/破之 C . 章邯狐疑/阴使候始成使项羽/欲约/约未成/项羽使蒲将军日夜引兵渡三户/军漳南/与秦战/再破之 D . 章邯狐疑/阴使候始成/使项羽/欲约/约未成/项羽使蒲将军日夜引兵渡三户/军漳南/与秦战/再破之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赵将陈馀用白起、蒙恬功高而被害的前车之鉴劝说章邯投降项羽。 B . 章邯因国内奸臣当道、二世昏聩而投诉无门,加重了疑惧。 C . 项羽虽然数次大败章邯军队,但军中粮草不足,于是同意了章邯的请求。 D . 秦兵投降项羽后,因被诸侯联军慢待、也担心在国内家人的安危而心生悔意。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今战能胜,高必疾妒吾功;战不能胜,不免于死。愿将军孰计之。

      ②已盟,章邯见项羽而流涕,为言赵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