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下·南宁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今年春节,有个国产电影非常火,这是一部科幻片,讲的是太阳系面临毁灭,人类为了生存,要带着地球去流浪,花2500年时间在宇宙中重新找一个星系定居,可是在途经木星的时候,却遭遇了生死险情,最后通过全人类的齐心协力和英雄的自我牺牲,成功闯关,继续漫漫征程。这部电影就是《流浪地球》。它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大片。

        《流浪地球》的科幻热,还带动了科学热。在中国科技馆,《流浪地球》已经被收藏为首部科幻影片,现在,每周在这里,都会举行解密《流浪地球》里面科学知识的大讲堂。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我们要把电影当中涉及到的一些科学知识,给公众和孩子讲清楚,比如说AI技术,比如说我们的无人机,比如说汽车无人驾驶。”

        同时,在业内看来,《流浪地球》的火爆,对下一步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摘编自央视网《<流浪地球>火爆, <焦点访谈>告诉你它赢在哪》,2019.2.26)

        材料二:

        《科技日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操秀英):国新办6日就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和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安排举行发布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在会上表示,最新的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发现,截至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正接近2020年底达到10%的目标。

        据介绍,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是决定国家整体素质的重要指标,至少10%的公民具备科学素养是该国家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节点。发布于2015年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了6.20%。白希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民的科学素质稳步提升,但数据也反映出我国公众科学素质发展中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下一步将进一步缩小差距,力争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摘编自《科技日报》:《调查显示:不到9%的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2018、9、7)

        材料三:

        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未映先热,在贺岁档票房预售中排名第一。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可能主要来自题材——一个荒诞离奇的科幻故事。近年来,国产科幻题材的电影其实并不多见,影片预售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说明已经有了一定的观众基础和科普土壤。

        随着社会进步,科普的方式在不断更新。从传统的阅读科普读物,到科技兴趣社区的出现,再到现在蓬勃发展的短视频科普,知识传播方式不断革新,同时也让科学知识可以触达更多的人。人才的支撑同样重要,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参与科普,加之政府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这些变化正源源不断地为科普事业注入新的生机,让其活力奔涌。

        近日,以“中科院之声”抖音引领的“科抖”爆红,这些以传播知识、普及科学为主的小视频,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388亿次;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的一位医生弹唱“心电图之歌”,将急救知识唱给更多人,视频上传后,短时间内点击量超过26万次;北京林业大学的师生,利用新媒体技术传播植物知识,努力让公众读懂每一抹绿色……正是这些科普力量,架起了一座座连接公众与知识的桥梁,催生了科普的春天。

        公众科学热情的点燃,离不开科普人士的耕耘和付出。中国“天眼”正式建成启用,引来无数网友赞叹;嫦娥四号降落月球背面,一张看似普通的月面照片刷爆了朋友圈。每一次重大的科学发现,都会引来无数围观。潺潺小溪,终成大河。这些科普的努力,不仅能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勇气和信心,还能激励更多专业人士深耕科普。

    (摘编自《人民日报》:《走出实验室,科普圈新粉》,2019. 1. 31)

    1. (1) 下列对材料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电影《流浪地球》之所以火爆,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情节设置惊险,观众为影片表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和英雄的自我牺牲精神所感动。 B . 从2015年到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提高了2.27%,并有望在2020年达到10%的目标。 C . 《流浪地球》被中国科技馆收藏,既是对影片艺术价值的肯定,也是因为这是对公众进行科普的良好契机。 D . 从《疯狂外星人》到《流浪地球》引发观映热,说明我国科普土壤已经具备一定基础。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传统的科普方式主要是以科普读物进行,但这一传播知识的方式限制了更多的人获取科学知识。 B . 中国公众科学素质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低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与我国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整体科技水平欠发达有关。 C . “中科院之声”以传播知识、普及科学为主的小视频,获得了惊人的点击量,说明我国公众对科学探索有着极大的勇气和信心。 D . 每一次科学的重大发现,都会引发网友的无数围观,表现了中国公众对国家科技进步的赞叹与期待。
    3. (3) 结合材料,谈谈你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看法和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