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二下·宝安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张骞,汉中人建元中为郎。是时天子问匈奴降者,皆言匈奴破月氏王,以其头为饮器,月氏遁逃,而常怨仇匈奴。汉方欲灭胡,闻此言,因欲通使。道必更匈奴中,乃募能使者。骞以郎应募,使月氏。经匈奴,匈奴得之,传诣单于。单于留之,曰:“月氏在吾北,汉何以得往使?吾欲使越,汉肯听我乎?”留骞十余岁,与妻,有子,然骞持汉节不失。居匈奴中,益宽,骞因与其属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大宛。大宛问曰:“若欲何之?”骞曰:“为汉使月氏,而为匈奴所闭道。今亡,唯王使人导送我。诚得至,反汉,汉之赂遗王财物不可胜言。”大宛以为然,遣骞,为发导译,抵康居,康居传致大月氏。大月氏王已为胡所杀,立其太子为王。既臣大夏而居地肥饶少寇志安乐又自以远汉殊无报胡之心。留岁余,还,复为匈奴所得。留岁余,单于死,国内乱,骞与胡妻及堂邑父俱亡归汉。汉骞为太中大夫。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初,骞行时百余人,去十三岁,唯二人得还。

        骞以校尉从大将军击匈奴,知水草处,军得以不乏,乃封骞为博望侯,是岁元朔六年也。是后天子数问骞大夏之属,骞因言厚币赂乌孙,招以益东,是断匈奴右臂也。天子以为然,拜骞为中郎将,将三百人,马各二匹,牛羊以万数,赍金币帛直数千巨万,多持节副使,可使,使遗之他旁国。骞跃至乌孙,乌孙国分,王老,其大臣皆畏胡,不欲移徙,王不能专制。骞因分遣副使使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安息、身毒、于田及诸旁国。乌孙发导译送骞还,骞还到,拜为大行,列于九卿。岁余,卒。其后岁余,骞所遣使通大夏之属者 , 皆颇与其人俱来,于是西北国始通于汉矣。然张骞凿空,其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此之。

    (节选自《史记•大宛列传》)

    1. (1) 下列选项中加下划线字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汉方欲灭胡/以秦之心礼天下之奇才 B . 康居传大月氏/以天下之士 C . 可使,使遗之他旁国/有狼当 , 人立而啼 D . 外围由此之/言必 , 行必果
    2. (2) 下列选项中文言特殊句式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张骞,汉中人/刘备天下枭雄 B . 若欲何之/沛公安在 C . 复为匈奴所得/不足为外人道也 D . 骞所遣使通大夏之属者/求人可使报秦者
    3. (3) 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既臣大夏/而居地肥/饶少寇/志安乐/又自以远汉殊/无报胡之心 B . 既臣大夏而居/地肥饶/少寇/志安乐/又自以远汉/殊无报胡之心 C . 既臣大夏/而居地肥/饶少寇/志安乐/又自以远汉/殊无报胡之心 D . 既臣大夏而居/地肥饶/少寇/志安乐/又自以远汉殊/无报胡之心
    4. (4) 下列对文中加下划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建元是汉武帝的笫一个年号,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年号。年号是帝王正统的标志,也是古人用来纪年的方式。 B . 单于处匈奴人对部落联盟首领的专称,始创于匈奴著名的冒顿单于之父头曼单于,之后一直沿袭至匈奴灭亡。 C . 拜:按一定礼节授予官职,一股用于升任高官。古代表示官职升迁的词语还有晋、拔、陟、超擢、左迁等等。 D . 持节:节代表皇帝的身份,古代使臣奉命出行,必执符节以为凭证。文中副使均持节,是为方便派遣出使各国。
    5. (5)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张骞坚毅守节,主动应募出使联合月氏,遭匈奴拘留十几年,虽受善待,仍坚守汉使职责不肯投降。 B . 张骞忠勇机智,不仅抓住机会成功到达月氏,还趁匈奴内乱逃返汉朝,出使百余人仅夫妻二人得还。 C . 张骞出使乌孙虽未达成目标,但通过派遣副使顺道出使大宛、康居等国,使西北国开始与汉朝来往。 D . 张骞之后前往西域各国的使者都称博望侯,以此取信于外国,可见张骞在西域各国中的巨大影响力。
    6. (6)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月氏在吾北,汉何以得往使?吾欲使越,汉肯听我乎?

      ②今亡,唯王使人导送我。诚得至,反汉,汉之赂遗王财物不可胜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