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九上·萧山竞赛) 材料一: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双一流”名单中包括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材料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提到: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某校九年级道德与法制课堂上,同学们围绕我国科技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观点:

    小刚: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让世界惊叹!厉害了,我的国!我国绝对已步入科技强国之列。

    小强:我国科技并不厉害,知道吗?我国每年生产400多亿支圆珠笔,但笔尖珠芯近90%来自进口,墨水80%来自进口或用进口设备制造。这些高端墨水和高端笔头,以及笔头和墨水的关键制造设备都是从瑞士、德国、日本进口的,平均下来,中国制笔企业做一支笔只能赚不到1分钱。

    1. (1) 根据材料一说说我国实施什么战略?如何实施这一战略?
    2. (2) 结合所学知识,评析两位同学的说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