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龙游模拟) 人类文明经历了从分散到整体,从区域到全球的过程,人类在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中,推动世界文明向新的高度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分散的文明】

    【文明的链接】

    到公元1世纪,罗马帝国、安息帝国和汉帝国一起,连城了一条从苏格兰高地到中国海、横贯欧亚大陆的文明地带,从而使各帝国在一定程度上能相互影响。……直到1500年前后,各种族集团之间才第一次有了直接的交往,人类社会的发展才开始从分散走向整体。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文明的碰撞】

    l8世纪中叶以后,华夏文明日益感受到从西方基督教文明中崛起的现代工业文明的咄咄逼人的压力……迫使中华文明不得不经常地在‘生存或灭亡’之间彷徨……

    ————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1. (1) 图中A、B两地的早期文明成就分别对后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 (2) 材料所述史实分别是什么?它们在历史上发挥了哪些共同的作用?
    3. (3) 请结合19世纪末中国相关史实,佐证材料中的观点。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可以得出哪些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