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19高二下·嘉兴期末) 甲乙两位同学在学习哺乳动物个体的免疫系统时,对“非己”的定义有不同的看法:甲认为“非己”细胞指的是非自身细胞,乙则认为“非己”细胞指的是免疫系统成熟后所接触的非自身细胞,若在免疫系统成熟前接触的外来细胞,将被视为自身细胞。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判断两种说法的正误,请根据下列材料完善实验思路。

      Ⅰ 材料:新生小鼠a,取自成年小鼠b的脾脏细胞和皮肤,取自成年小鼠c的皮肤。

      Ⅱ 主要步骤:

      ①将来自小鼠b的脾脏细胞移入新生小鼠a的脾脏。

      Ⅲ 可能的结果与相应结论

      ①若,则甲的说法是正确的

      ②若,则乙的说法是正确的

    2. (2) 人体免疫系统通过对细胞膜上的的特异性识别来区分“自己”或“非己”。当病毒、细菌等侵入人体后,淋巴细胞经一系列过程形成两大细胞群,前者与入侵者作战并歼灭之,后者进入静止期,留待以后对再次入侵者作出快速而猛烈的反应。能引发产生的物质叫做抗原。
    3. (3) 若乙的说法正确,新生小鼠a被移入小鼠b的脾脏细胞,成年后体内(选填“仍存在”或“不再存在”)对抗小鼠b体细胞的淋巴细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