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9·海门)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小发明家马力

        在三星小学。同学们都称马力为“小发明家”。马力是个富有想象力的小女孩,她的小发明故事真的很多呢!

        温岭地(chù  chǔ)浙江东南沿海,一到夏季经常断电断水。马力就想:能不能利用温岭海洋性气候的风力和白天的太阳能来解决断电问题?能不能利用屋顶集雨来解决抽水马桶用水问题?她觉得在房屋建筑设计时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实施“风雨光环保一体建筑设计”计划,既能解决断电断水问题,又能节约能源。

        几天后,一个美妙的构思就这样产生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想法付诸实践。一向追求完美的小马力总是(kē  kè)求做到最好,光草图都不知道画了多少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这一设计荣获“环保杯”金点子小学组一等奖。

        你瞧,在小马力设计的节能屋顶上,安装了一只小型风力发电机,它能把风能转化为电能;屋顶上再安装一个太阳能接收器,利用太阳能来照明、煮饭、洗澡;还有一个屋顶(chǔ  zhǔ)水池,可以用雨水来冲抽水马桶。

        屋顶节能,大人设计师们怎么就没有想到呢?

    1. (1) 给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chù  chǔ)     (kē  kè)求     (chǔ  zhǔ)水池

    2. (2)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想象——    发明——    考虑——

    3. (3) 因为,使马力有了“风雨光环保一体建筑设计”的想象。
    4. (4) 马力的“风雨光环保一体建筑设计”是怎样的?用波浪线在文中画出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