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9高一下·嘉兴期末) 下列对《念奴娇·赤壁怀古》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A . 上阙以描写赤鼻矶风起浪涌的自然风景为主,又将浩荡江流和千古人事并收笔下,意境开阔博大。 B . 下阙聚焦定格在周瑜身上,不写其大智大勇,却极言其儒雅淡定,借此表达作者感慨的复杂内心。 C . 全词视角转换自如,面对赤壁江山永恒之景,作者遥想历史英雄又感伤当下自己多情善感、华发早生。 D . 全词怀古抒情,以旷达之心关注历史和人生,将写景、咏史、议论、抒情融为一体,文辞高妙精绝。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