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我国古代青铜器工艺精湛,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但出土的青铜器大多受到环境腐蚀,故对其进行修复和防护具有重要意义。

    1. (1) 原子序数为29的铜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中第 周期。

    2. (2) 某青铜器中Sn、Pb的质量分别为119g、20.7g,则该青铜器中Sn和Pb原子的数目之比为

    3. (3) 研究发现,腐蚀严重的青铜器表面大都存在CuCl。关于CuCl在青铜器腐蚀过程中的催化作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 降低了反应的活化能 B . 增大了反应的速率 C . 降低了反应的焓变 D . 增大了反应的平衡常数
    4. (4) 采用“局部封闭法”可以防止青铜器进一步被腐蚀。如将糊状Ag2O涂在被腐蚀部位,Ag2O与有害组分CuCl发生复分解反应,该化学方程式为 

    5. (5)

      下图为青铜器在潮湿环境中发生电化学腐蚀的原理示意图。


      ①腐蚀过程中,负极是 (填图中字母“a”或“b”或“c”);

      ②环境中的Cl-扩散到孔口,并与正极反应产物和负极反应产物作用生成多孔粉状锈Cu2(OH)3Cl,其离子方程式为 .

      ③若生成4.29 g Cu2(OH)3Cl,则理论上耗氧体积为  L(标准状况)。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